促进绿色发展!河南出台方案让固体废物“变废为宝”

2024-01-11 08:55   来源:河南政府网   郭栩汝

  废电池、废旧金属、废塑料、废旧家电家具……这些固体废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如何通过综合利用让固体废物“变废为宝”?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促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创新升级、制造升级、集群集聚、绿色发展。

  到2025年,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

  据统计,“十三五”末,河南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模达650亿元,同比增速10%。2022年,全国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模约2.8万亿,我省产值约为850亿元(其中工业固体废物350亿元,再生金属资源领域300亿元),同比增长7%。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产业发展方式绿色化、低碳化加速转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正在构建,全面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尤为迫切,亟须加快推动我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河南将如何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方案》定下发展目标,到2025年,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固体废物、再生资源、废旧电池综合利用等优势产业,培育完善农业固体废物、废旧家电家具、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产业链条,实现由固体废物产出大省向固体废物利用强省转变。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11/1704934366223

  滑县能源新材料循环再生工业园(图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具体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竞争实力等方面,河南提出到2025年,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培育20个国内领先的资源综合利用工艺技术装备、30个绿色设计产品,争创2—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0个以上省级创新平台;培育3—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企业、10—20家超过10亿元企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成套装备产值占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产值的比重明显提升;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在全国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地位明显提升。

  聚焦重点领域 建设百亿级产业集群

  位于驻马店市高新区的市天山建材有限公司,将粉煤灰、炉灰渣这些工业固体废物,通过一道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了全新的节能建材——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蒸压粉煤灰砖。

  “粉煤灰、炉灰渣等固体废物在我们这里得到了有效利用,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同时生产全程实现了废水零排放、粉尘零排放。”该公司副总经理高原介绍,目前企业的产品得到市场认可,被广泛运用于驻马店市重点工程建设。

  到2025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左右、全省再生金属产能力争达到400万吨,建设百亿级废电池综合利用产业集群、百亿级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集群……《方案》围绕工业固体废物、再生金属资源、其他再生资源、废电池、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其他固体废物等七大领域,分类施策,提出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

  在工业固体废物方面,提出到2025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左右,打造国内先进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基地。以冶金渣、赤泥、尾矿为重点,突破有价组分全量利用等技术,提升综合回收率,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中信重工、新乡长城机械等龙头企业完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成套装备产业链,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对于再生金属资源,明确完善再生金属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到2025年,全省再生金属产能力争达到400万吨,建设国内重要的再生金属产业基地。有序发展再生钢产业,鼓励短流程电炉炼钢,提高长流程转炉废钢比,重点发展高品质特殊钢、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钢、核心基础零部件用钢等,推进废钢资源高质高效利用。

  在废电池(废铅酸电池、废动力锂电)回收利用上,要求提升有价元素回收利用率,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建设百亿级废电池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加强废旧电池再生利用先进技术研发,提高电池余能检测、残值评估、重组利用、安全管理等技术水平。完善“废铅电池—再生铅—铅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依托科隆新能源、多氟多、中鑫新材料、河南新天力等龙头企业,实施动力锂电池再生利用示范工程,扩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模。

  推进创新制造双升级 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11/1704934388286

  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 (大河网资料图)

  年回收各种废旧金属达到400万吨,加工量3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00余万吨……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的省第一批循环再生工业园区之一,该园区构建了从废旧金属回收、冶炼、简单加工、精深加工到销售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形成了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等多个大型产业基地。

  “近年来,我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较快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原黄金、东方铝业、豫光金铅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涌现了鑫金汇、强耐新材、洛阳中再生等一批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培育了黎明重工、新乡长城机械、威猛振动等一批国内知名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装备制造企业。

  “但是,我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偏小、产业集聚不够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企业小、散、弱特征较为突出,龙头骨干企业数量少、高值化利用水平不足、装备水平偏低、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仍然严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进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创新升级,《方案》明确,以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为目标,培育创新引领型龙头企业和研发平台,带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创新能力整体跨越。

  同时推进制造升级,以增强制造能力为目标,聚焦关键工艺技术突破和装备水平提升,协同推进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实现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制造能力全面提升。

  “目前,我省建成了有国内影响力的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园、郑州等5个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滑县能源新材料等9个省级循环再生工业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如何推进集群发展?我省以增强产业链韧性和市场竞争力为目的,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一批循环再生工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促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专家观点】

  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向价值链、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河南作为经济大省和重要的内陆枢纽,不但面临自身固废垃圾处理问题,同时也在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承接了不少区域性和全国性固废垃圾处理工作,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的产业发展基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鹏说。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11/1704934408635

  1月9日,2024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研讨会暨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环境技术转化与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图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在韩鹏看来,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他说:“固体废弃物来源广泛、成分复杂、利用多样,在分拣、拆解、处理和再利用方面都需要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更进一步的突破,特别是要形成更具稳定性、高性价比的技术和工艺流程。”

  “河南不少领域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主要还集中在收储、拆解、交易环节,而在再利用环节的发展还较为薄弱,相关产业发展的社会成本还较高,还容易受到市场变化的影响。例如之前铁矿石、铜矿、纸浆等原材料和相关产品价格的变化,影响了有关领域产业发展。”韩鹏说。

  对此,韩鹏建议,要聚焦行业发展痛点难点,在产业发展中注重科技创新。同时,聚合企业、资源、市场优势,迈向价值链、产业链中高端,增进产业发展效益,减少市场风险影响。此外,完善法治保障、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健全有关固体废物处理规范标准和回收转运网络,形成集约节约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环境、科学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社会氛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