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电化整为零分分钟变原料

2022-12-23 20: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樊金钢 刘艳

  随着家用电器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加快,家电垃圾也随之增加。处置不好,污染环境;处置得好,浑身是宝。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哈市呼兰区沈家镇吉堡村的哈尔滨桑德群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睹了这家哈尔滨市唯一进入国家家电拆解补贴名录的企业“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走进哈尔滨桑德群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冰箱拆解车间内火力全开。伴随着轰隆隆的响声,工人们正在专注有序地进行着拆解作业,只见一名工人正在对一个个冰箱压缩机打孔,然后沥出里面的矿物油。据陪同记者采访的该公司总经理孔磊介绍,现在基本都是精细化、自动化拆解。“在上线之前,要对冰箱进行预处理,把冰箱里的灯拆下来,把抽屉盒拿出来,把门铰链卸下来,然后上线,处置压缩机,抽出氟利昂。全厂200多个摄像头,对各个拆解点位进行实时录像,像抽氟这个关键点位,视频最少要保存3年,随时等待接受省市环保部门的复查用以检验作业是否规范、是否有资格享受国家基金补贴政策。抽完氟,再把压缩机卸下来,把压缩机钻孔,把里面的机油沥出来,防止压缩机回收再利用。卸了压缩机之后,冰箱就可以上自动化的破碎线了。之后进行风选,通过风力作用把冰箱里的泡棉和塑料跟其他的铁铝铜这些金属类材料分开。分开后再接着分泡棉和塑料。剩下的金属类的材料进行磁选,把铁分出来,剩下少量的铜和铝从一个出口出,再进行人工分选。”孔磊说,这条拆解线每小时可以处置50台冰箱冰柜。

  对废旧家电拆解过后,可以使再生资源得以有效回收利用。据介绍,废旧家电拆解完后产生的所有电子废弃物分成两类,一类是危险废物,目前企业只产生印刷线路板、荧光粉、含铅玻璃、机油,再有一类是包括塑料、铁、铜、铝在内的固体废物。拆解完后,将这些固体废物分类交给有处理资质的下游企业进行加工再利用。平均一台冰箱可回收7.5千克塑料、0.7千克铝、17.7千克铁和0.4千克铜,利用这些物质可以再造40个塑料储物盒、55个易拉罐以及多个哑铃和铜条等。至于危险废物,则会在国家环保部门的监管下,被送到具备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再生综合利用。

  “也就是说,拆解末端不产生任何丢弃的东西。机油回收公司、垃圾发电企业、塑料再生料企业、钢厂等都是下游合作伙伴。”孔磊说。

  据了解,哈尔滨桑德群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首家有资质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处置的环保型企业,拥有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电脑等拆解线。据该公司统计,2018年该公司拆解家电84万台(套)。“我们回收渠道一个是通过社会回收网点,另一个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范围涉及东北三省。由于投入产出倒挂,国家财政予以补贴。国家鼓励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激励着我们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孔磊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