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业互联网助推家电回收转型,推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第十五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与回收处理技术国际大会(2022)成功召开

2022-05-14 12: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现阶段,绿色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在百年变局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发展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

  基于此背景,“第十五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于2022年5月12日成功召开。大会首次设立了北京和青岛两个会场,并采用线上线下全新联动的方式举行。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莅临本届会议的领导有工信部节能司、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综合业务部政策研究室邓毅主任、青岛市发改委服务处马国喜处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刘福中高级顾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徐鸿总工程师、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任贤全副总裁。来自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协会等的学者和专家,以及生产、销售、回收和处理等企业代表参与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受到行业同仁的高度关注,累计观看人数达4000余次。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落实双碳目标,推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针对此主题本次大会设置涵盖政策、标准和技术,深入企业实践、探讨企业EPR履责、回收体系构建、再生塑料回收利用、资源化利用企业助力碳减排等热点话题,并举行系列活动的发布。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旧货业协会、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联合主办,台湾电器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台北市电器商业同业公会、国际电池循环基金会、欧洲电子电气行业机构、韩国电子产业再生联盟、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日本办公机械及信息系统产业协会联合协办,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电器电子产品专委会、国家环境保护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信息化与处置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联合承办。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格林循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对本届会议提供大力的支持。

  本次大会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蔡毅在北京主持。大会共分为大会共分为“领导致辞”、“国内外政策解读”、“白皮书与EPR伙伴计划等系列活动发布”“企业实践与专家点评”、“学生报告专场”等部分。会上来自中国、欧洲、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生产、流通、回收、处理等协会和企业代表,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精彩发言和交流。

image001

  主持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蔡毅主任

  01欢迎致辞

image002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致辞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徐鸿总工程师在北京会场致辞,徐总表示家电院以及大会一直不断创新,坚持纳百川、集众长,搭建平台切实促进电器电子产品生产、流通、回收、处理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十四五期间家电院也将积极落实双碳目标,推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image003

青岛市发改委马国喜处长(左三)致辞

  青岛市发改委服务处马国喜处长在青岛会场进行致辞,马处讲到在国家双碳的背景下,构建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是电器电子行业实现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青岛荣获先进制造业的百强城市,在2021年年底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发展试点,并在今年将申报入选无废城市试点单位,青岛先后发布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试点暂行办法》,完善废旧家电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系列政策。

image004

台北市电器商业同业公会邱创兴会长致辞

  台北市电器商业同业公会邱创兴会长表示中国台湾自1998年开展WEEE回收工作,至今20余年,在2021年整体回收率达到71.84%已超过全球WEEE平均回收率,2022年WEEE回收量高于2021年同级,能够如此卓越的回收成果,台北市电器工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不断地引进新的规范,协助电器电子回收处理管理的策略推动。

image005

中国绿色供应链管理联盟姚昌君执行秘书长致辞

  中国绿色供应链管理联盟姚昌君执行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绿色供应链管理联盟围绕双碳政策,开展了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动绿色供应链试点工作、编制《中国绿色供应链发展报告》、遴选绿色供应链典型案例和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培训等工作。同时表示联盟将持续支持电器电子企业绿色供应链的打造,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image006

  海尔智家副总裁任贤全(右二)致辞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任贤全副总裁在青岛会场介绍了在绿色发展的背景下,海尔智家聚焦双碳战略,形成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的企业战略。海尔在莱西建设再循环的互联工厂,全面保障废旧家电正规化合法化拆解。探索家电回收再利用,建设全领域绿色在循环数字化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回收拆解再利用的体系,为绿色地球贡献其力量。

  02国内外政策解读环节

  来自工信部节能司、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的领导对我国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来自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有关专家分享了各地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管理制度的最新情况。

  工信部节能司的参会领导介绍了工信部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与生产者责任延伸的工作,并表示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在EPR领域工信部已开展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亲戚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体系,未来将深化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工作,探索具有操作性的电器电子产品EPR实践经验,加大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广力度,发布先进技术目录,加大供需对接力度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image007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综合业务部政策研究室邓毅主任发言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综合业务部政策研究室邓毅主任解读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条例》的实施进展情况,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我国废电器管理的主要法律制度,二是废电器现阶段取得的成效,三是废电器当前遇到的困难,四是下一步工作安排,包括完善基金制度体系的设计、研究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典型产品环境管理基础研究等三个方面。

image008

世界可持续发展商业理事会(WBCSD)秘书处Carlien van Brunschot主管发言(视频)

  世界可持续发展商业理事会(WBCSD)秘书处主管Carlien van Brunschot 介绍了《欧洲CEP循环经济路线图》,分享了CEP相关工作、最新活动、《电子产品循环发展路线图》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CEP未来的工作计划。

image009

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胡梦云主管发言

  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胡梦云主管介绍了日本家电回收利用的相关法律制度,着重介绍了日本的《特定设备在商品化法》和《废旧小型电子设备等再资源化促进法》。并介绍了日后的工作方向包括对象范围、提升家用电器券的便利性、灵活多样的使用模式、结合社会情况对回收制的在讨论、提高回收率、对再商品化等回收费用重新讨论、推动循环经济实现碳中和。

image010

韩国电子信息通信产业振兴会(KEA)都昌旭博士发言

  韩国电子信息通讯产业振兴会(KEA)都昌旭博士介绍了如何计算包括电器电子产品在内的韩国使用能源的产品的碳排放量,并向大家展示韩国企业在减排方面所做的努力。例如SK Magic的空气净化器。该公司使用了95%以上的PCR (Post Consumed Recycled)树脂塑料,每单位减少了3.4公斤温室气体。

image011

台北市电器商业同业公会专家王家祥发言

  台北市电器商业同业公会专家王家祥介绍了《中国台湾EPR制度的经验与挑战》。分享4大主题。分别是针对气候跟资源的主题、ICT产业的动态、电器电子产品循环路径、电子产业在法规和品牌承诺下的转型趋势。

  大会同期发布了《2021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请在www.weee-epr.com免费下载)、进行了国际EPR伙伴计划签约仪式、发布了第三批EPR伙伴计划公示名单、进行了“2021EPR公众对话先锋”的颁奖典礼。

  03 2021WEEE白皮书发布

  2021WEEE行业白皮书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电器电子产品专委会共同推出的第十二个年度行业白皮书,白皮书从整体经济形势、政策趋势、行业发展热点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研究。白皮书内含丰富行业数据,包括:2021年理论报废量、处理能力、回收渠道与价格等。数据均来自家电院每年组织的大规模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调研。历经10余年磨砺,《白皮书》已经成为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及科院院校等了解行业发展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和工具。2021白皮书新增了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参编单位,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image012

  在发布会上,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再循环产业李翔副总经理介绍海尔积极承担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正在着手打造全国首个再循环行业引领的“灯塔工厂”,并积极参与了2021WEEE白皮书的编制工作。作为行业新兵海尔担负起国家和行业的先行先试的责任,以家电拆解循环再利用为核心,探索全行业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也为了白皮书的编制提供了基础。

1

  04 EPR国际伙伴计划签约仪式

image015

  EPR国际伙伴计划签约仪式现场

  本次会议同期进行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简称WBCSD)的“EPR国际伙伴计划”签约仪式。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推出了国际EPR伙伴计划,旨在邀请典型国家的EPR行业机构,跟踪了解双方的EPR最新进展,开展能力建设,推广先进使用的技术。此次家电院与国际机构签署的第二个“EPR国际伙伴计划”,未来将家电院与WBCSD在政策、标准、技术等方面共同推动行业的绿色发展。

  05“第三批EPR回收处理伙伴计划”公示名单发布

  本次会议公布了第三批EPR伙伴计划回收企业公示名单。EPR伙伴计划旨在帮助生产企业与创新回收模式的新型回收企业和处理企业对接,实现废弃产品回收和处理全过程的信息追溯,绿色、高效、低成本构建废弃产品绿色回收处理渠道,未来EPR联盟将持续推动此项活动。

image016

  06“EPR公众对话先锋”颁奖典礼

  本次会议重磅推出了“EPR公众对话先锋”颁奖典礼。EPR公众对话先锋的意义不仅倡导生产企业EPR履责,更是倡导“公众对话”。

  为促使生产企业更好的履行生产者责任,并向公众公开更多EPR履责信息。从社会层面推动行业全面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让绿色产品变得更有价值,从2019年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每年基于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公开报告,开展企业履责情况评价。2021 年1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实施T/CAS 464-2021 《电器电子企业生产者责任延伸信息公开评价规范》。2021年,家电院和北大依据T/CAS 464-2021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同年度企业公开发布的年度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为评价对象,汇总企业各项指标的得分,最终评选出2021电器电子产品EPR公众对话先锋,具体如下:

image017

  07企业实践与专家点评环节

  本届大会第二部分是企业实践分享与专家点评环节。本部分共设5个主题:“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的减碳激励”、“WEEE回收的盈利模式”、“EPR制度如何推动再生原料的使用”、“新增目录产品的处理模式选择”,分别由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博绿环保有限公司、格林循环集团、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享案例并由行业资深专家结合政策现状对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专业研讨。专家讨论火花碰撞,提出行业痛点,探讨解决方法,精彩纷呈。

  此外,本部分模式创新,首用北京+青岛,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在听取各企业代表分享企业优秀实践经验的同时,足不出户线上参观位于青岛、天津、深圳、江西及日本等国内外多地工厂。

image018

主持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田晖副所长

image019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会场进行主旨发言

image020

专家老师线上对话论坛

  08 学生报告专场

  本届大会组织了针对全国高校学生的学生报告专场:2022“博思杯”电器电子产业绿色创新发展设计大赛。通过公众投票(50%)和专家投票(50%)评选出最具推广价值的学生论文海报,并在大会公布了评选结果,获奖的同学将获得奖状以及惊喜奖金的鼓励!希望大赛的举办可以推动产学研的结合,让各位学子的新想法,新思路给与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image021

  至此本次大会圆满结束。今年是大会的第十五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依然创新变革如期而至,大会主办方希望为大家展现一个有内容、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大会,继续搭建企业互相交流、求同存异凝聚行业共识的平台,期望大会持续为行业提供平台去展示和引领行业趋势。谢谢大家,明年再见! 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关注会议公众号,获得行业最新信息。

image022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