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送新拖旧一体化 一站式解决废旧家电回收难题

2020-12-31 13: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辞旧迎新之际,家电以旧换新迅猛发展,被弃如敝履的旧家电如今正焕发新的商机。

  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经超过21亿台,家电行业逐渐进入存量市场。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预计今年报废家电将达1.37亿台。一方面,国家及各地政府正大力推动家电市场消费、完善家电回收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另一方面家电企业及销售平台为自身发展需进一步撬动存量市场,而消费者家电换新的需求也大幅度提升,多方力量共同作用下,以旧换新已经成为家电消费的年度热词。

  以旧换新回归消费市场,备受关注的同时,废旧家电回收体系上的难点问题也逐渐凸显。首先,消费者家电安全意识不强,较多家电仍在超龄服役;其次,废旧家电体积庞大,个人处理较难,而家电残值一般偏低,联系回收人员上门回收还要额外支付服务费用;此外,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并不完善,回收拆解企业处理能力不足,专业化、规模化回收机构较少,拆解过程中极易出现“二次污染”等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政府企业纷纷做出应对之策。上半年国家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积极打造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链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行动方案》,旨在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助力家电行业转型升级;下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各省市也在加快推动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江苏省发改委表示,到 2022 年将培育 10 家左右废旧家电回收骨干企业,废旧家电规范回收量达到 1500 万台 / 年,进一步提升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能力和水平。

  政策利好及市场红利的驱动,再加上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家电品牌及平台展开均大规模以旧换新活动。海尔举办家电以旧换新启动会,通过让利消费的形式推广智能家电;苏宁易购在政府指导下,联动家电生产及回收拆解企业共同成立以旧换新升级联盟,探索家电以旧换新全新解决方案,畅通家电生产、销售、回收、处理全链条。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苏宁易购提出行业首创的“送新拖旧”一体化服务机制,解决消费者家电回收难的困境,得到联盟成员一致称赞。今年恰逢苏宁易购30周年,苏宁易购联合多方力量,推动家电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高换新福利,最高可免费为消费者换新机。

QQ截图20201231132636

  除废旧家电回收外,为畅通家电3C市场绿色循环健康发展,苏宁二手平台联合多家回收服务商,严格把控筛选,将符合要求的二手产品推向市场,打造家电3C循环经济。

QQ截图20201231132726

  政企一系列举措下,家电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显现,回收产业链得到了明显的增效升级,我们有理由相信,家电以旧换新未来可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