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电回收迈入正途需要经历“三步走”

2019-03-12 13: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近些年家电报废量年均增长20%,预计到2020年,电子产品每年报废数量将达到1.37亿台。

  我们都知道,这些不起眼的废旧家电 “浑身是宝”:

  一台冰箱中可拆解出50%的钢和40%的塑料;

  一台电视可拆解出57%的玻璃、23%的塑料和10%的钢;

  一台洗衣机可以拆解出53%的钢和36%的塑料;

  一台空调拆解出55%的钢、17%的铜、11%的塑料和7%的铝…..

  废旧家电经过“回炉再造”后,大量的铜、铝、乃至金均可以循环再利用,且具备高达1千亿的市场规模,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但由于市场监管混乱、消费者环保知识匮乏、前期资本投入巨大等情况,回收市场长期处在正规企业“吃不饱”的状态,而非法加工作坊则以废旧家电为原料拆解组装,支撑起山寨家电市场。

  从目前来看,想要纾解废旧家电回收之难题,需要“政策、消费者、制造企业”三步走。

  第一完善政策支持。

  从正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目前经营状况看,对废旧家电无害化处理成本很高,仅靠企业的责任心远远不够,这就需要通过绿色金融、绿色采购、税收优惠、荣誉奖励等激励政策来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好消息是,为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发改委还在组织研究鼓励旧汽车旧家电回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行动方案。

  第二是增强社会参与意识。

  相关部门应加强废旧家电处理知识的普及,引导公众掌握科学处理废旧家电的方法。当前,许多电商企业、二手交易平台等,利用互联网渠道和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便利、高效、绿色的二手家电回收服务,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第三是制造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即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

  在制造家电产品中,对可回收利用资源所占比例有着严格的把控。比如日本规定一台电视机,在设计时就要保证其整体重量50%以上的材料必须是日后可回收利用的。而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的这一比例更高,可回收利用率分别要达到60%至70%。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