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治理成效几何,往这看

2016-05-31 09:23   来源:家电头条   陈晶

u=3993172977,2910829425&fm=21&gp=0

  电子垃圾对环境的污染破坏虽比不上核泄漏、排放有毒物体来的直接,但是大多数电子垃圾都含有重金属,而重金属渗入土壤,进入河流和地下水,还会释放出大量致癌气体。

  据了解,我国每年主要电器产品报废量超过2亿台,年均增长20%,到2031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报废量将达到5.16亿台。如此庞大的家电报废量,如果处理不当,非常容易变成“环境炸弹”。

  如今,在实施了5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4年基金征收和补贴制度之后,我国电子垃圾产业发展的如何了?

  首先,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政策的推动对废旧电器电子产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国家发改委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的公告以及第五批获得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环保部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指南(2015年版);商务部发布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工信部开展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工作等等。

  在《条例》和各项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行业规模效应、环保效益和资源效益效果显著,多渠道回收初见成效。

  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五种主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量约为15274万台,约合348万吨。其中废电视机回收量为5850万台;废电冰箱回收量为1705万台;废洗衣机回收量为1545万台;废房间空调器回收量为2432万台;废微型计算机回收量为3742万台。

  截至去年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数量达到109家。随着获得处理基金补贴企业数量的增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以电视机回收价格为例,2014年,21寸CRT电视机平均回收价为85元/台。2015年,相同尺寸的电视机平均回收价上升为95元/台。

  其次,随着《条例》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如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维修企业、处理企业等纷纷进入回收行业,多元化的回收模式已经显现。

  据了解,截止到2015年底,进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名单的处理企业年处理能力超过1.5亿台,实际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达到7500万台左右。

  处理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金融活动和重组并购愈加活跃。新的处理技术和设备不断涌现,行业的总体处理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在基金补贴的间接激励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企业与获得资质的处理企业得到了较好的对接。

  此外,随着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以及“互联网+‘的快速融合,各式各样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创新回收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互联网+分类回收回收、两网融合回收、EPR回收等回收模式,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