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开始向深加工方向转型

2015-06-19 11: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中国家电网]《2014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显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开始以拆解为主,向深加工方向发展。

201305070954222944 拷贝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单明威介绍,截止到2014年底,进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名单的处理企业共计106家,年拆解能力超过1.33亿台,实际拆解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达到7000万台左右。

  另据环境保护部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胡华龙副主任透露,根据各省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国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处理企业将达到129家。尽管进入市场的处理企业越来越多,但面对2015年1.6亿台报废量的压力,大部分企业选择改造拆解线,升级处理设备,以此来提高电子垃圾拆解处理效率。

  白皮书中出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技术工艺调研主要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深度、处理工艺及受控部件处理方式等。

  白皮书显示,2014年处理工艺技术涉及44家处理企业。其中,京津冀地区6家,东北地区2家,华东地区11家,华南地区5家,中部地区15家,西部地区5家,基本反映了中国处理企业处理技术工艺情况。

  调研数据表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已经由开始以拆解为主,向深加工方向发展,约98%的企业涉及不同程度的深加工活动,较2013年增加2个百分点。拆解工艺流程和处理技术向高效化发展,且已经开始有技术和装备的升级改造。处理技术和设备以国产和自主研发为主,进口技术和设备具有少量的市场份额。

  单明威表示,“我们的设备主要以国产为主,有部分企业已开始自主研发或与高校合作研发,研发出更加符合处理企业的实际情况、适合中国特色的处理设备。”(陈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