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国外电子垃圾回收有章可循

2015-05-26 11: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中国家电网]近日,联合国大学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丢弃的电子垃圾总量共有4180万吨,较前一年增长200万吨。报告称,全世界电子垃圾还在以每年200万吨的速度增长。

8_130618165545_1副本

  面对如此高速增量的电子垃圾,不同国家是如何对待的?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不同的地区,市议会会安排不同的大件废弃物品的丢弃日。

  居民可以把那些沙发、单人床、洗衣机冰箱电视机一类的物品放到自家门口前,到了大件物品回收日的时候,市议会自然会派垃圾车来进行统一的收集。

  对于那些还可以正常工作的物品,一些人会把说明书顺便附带在里边,有需要的人可以搬走继续使用。而对于实在是不能够再被使用的电脑或者电视,澳大利亚政府推出了国家电脑和电视回收计划,由2012年开始实施,由澳大利亚电视和计算机行业的一些公司进行资助和经营,由于经费有资助,因此政府对于市民处理电子垃圾是采取的免费的态度,争取在2022年左右的时候,澳大利亚的电脑和电视的回收率提高到80%左右。

  日本

  日本在处理分类垃圾方面是非常严格的,如果要丢弃大件垃圾,比如家具、被褥、小型电器等,要专门购买一种“大件垃圾票”贴在上面,一般扔大冰箱费用甚至会超过千元人民币。不付费随便丢弃大型电器垃圾被查出会被判刑或者是罚款。

  而对于废弃的手机也有专门的回收方式,日本经济产业省零08年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稀有金属回收利用的办法,其中就包括运营商有义务向顾客宣传手机回收信息,宣传省要求出售手机的商家必须向顾客宣传手机中各种稀有金属的含量,以及回收时保证个人资料不流失的对策,日本各大运营商也联合制定了计划,只要是有手机回收标志的直营店多接受办理手机回收,一些业者对于手机回收还有小的奖励制度,比如可以得到洗衣粉保鲜膜等赠品,现在顾客把旧手机交回去是不用另外付费的,其实回收利用的费用已经包含在了手机出售的价格里。

  美国

  美国纽约市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政策,新法规规定,民众不可将丢弃的家用电子产品如电视机、电脑、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平板电脑、电子读卡机、电脑键盘等投进垃圾桶或摆放到路边。民众可登陆相关网站,查询市清洁局定期在各区回收电子产品的时间,将电子产品带至指定回收点。

  英国

  去年,由英国政府支持的一项电子垃圾回收计划推出,超过50家公司与政府签订合作,以通过返还现金的方式鼓励消费者将家中闲置的电子产品进行回收。

  这50多家公司包括戴尔、百安居、三星、天空以及零售商Argos和Homebase。这些企业将翻新旧产品以及进行转售。据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2/3的消费者愿意通过此种方式回收其不再使用的闲置电子产品,且有超过一半(55%)的人表示,愿意从有信誉的品牌或零售商那里购买质量不错的二手产品。

  西班牙

  近日,西班牙政府颁布了一项旨在规范废弃电器和电子设备回收的法令。该法令增强了回收力度,细化了回收要求,并提出建立一个有效的电子垃圾回收数据平台,以增强对废旧电子垃圾的监督与管控。

  法令要求所有主要经营家电设备和电子产品的商店,若店面达400平方米,必须专设一个回收站,向公众提供废旧电子产品回收服务。对于长度25厘米以下的旧电器,无论消费者是否购买新产品,商店必须无条件同意收购。法令同时还加强了对网上购买电子设备的回收管理,要求网络电商提供与实体店一样的旧电器回收服务,并向第一次在网上购买电子产品的顾客询问其是否有同类废旧家电需要丢弃,承诺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相对国外,中国的电子垃圾处理技术起步较晚,处理模式还有待完善,结合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适宜的电子废弃物污染防治道路,规范化拆解,以家电企业作为主力部队建立技术环保拆解链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政府在规范拆解的同时,亦应限制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电子产品的生产,倡导企业开发和研制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电子产品,鼓励企业设计出使用寿命更长、有害元件更少,且更易回收的产品。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全民参与的局面,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