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纽约新规 看中国电子垃圾回收再利用

2015-01-09 15: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中国家电网]美国纽约市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政策,禁止民众随意处理电子垃圾产品,为让民众适应该项法规,计划在执行新规定3个月后给违规民众开出罚单。

  新法规规定,民众不可将丢弃的家用电子产品如电视机、电脑、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平板电脑、电子读卡机、电脑键盘等投进垃圾桶或摆放到路边。民众可登陆相关网站,查询市清洁局定期在各区回收电子产品的时间,将电子产品带至指定回收点。

  美国这种处理电子垃圾回收制度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根据联合国的报告,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多达5000万吨,预计2017年将达到6540万吨,其中部分垃圾来自废旧电视或智能手机。而我国电子垃圾的增长速度更高,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回收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超过1.1亿台,同比增长38.3%。

  目前中国实施的电子垃圾回收条例,是延长了生产者的责任,明确了谁生产、谁回收准则,使得我国电子垃圾回收产业进入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阶段。但完成回收只是最基础的一步,在这第一步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如消费者们大多把电子废弃物卖给小区内游走的“马路游击队”,通过这种非正规的废品回收渠道,电子废弃物最终流入私人拆解作坊,导致废旧家电很难进到正规的拆解处理企业。电子垃圾处理不仅仅是生产者的责任,更需要我们每个消费者的参与。从电子产品使用到被合理回收,消费者都应该培养环保意识。

  完成回收后,如何保证电子垃圾处理过程中不产生新的污染?如何能够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如何引导消费者抵制那些资源再利用率低的产品?以上这些问题得到悉数解决,我们或许就真正迈入了电子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大门。(陈晶)

官方微信

TOP